Thursday, August 23, 2007

Blogger新手入門二部曲(一千零一招篇)

二部曲為什麼叫一千零一招,因為做的都是同一件事:複製一段原始碼,在【範本 | 網頁元素 | 加入網頁元素 | HTML/JavaScript】(Template/Page Elements/Add a Page Element/HTML/JavaScript)的對話框中貼上這段原始碼,修改標題,儲存變更。

就這樣。自己寫說明都覺得寫得很無奈,大概只有我這種笨蛋寫給笨蛋看。不過,這一招就是為了讓你加入更多的功能到側邊欄位去。一些常見的功能,像是相簿、站內搜尋、留言板、計數器、訂閱部落格的小按鈕等等,這些功能的語法都不必自己寫,不少網站或高手的部落格它們就會釋出這些功能的語法,你要做的只是到那個網站註冊或輸入相關的資訊,它就會產生一段原始碼給你,你只要複製這段原始碼,利用【範本 | 網頁元素 | 加入網頁元素】中【HTML/JavaScript】這個元件,在對話框中的內容貼上這段原始碼,改改標題,就搞定囉。

blogger015-1

用這一千零一招,你可以試著連到下面幾個網站或部落格,註冊或輸入相關資訊,取得所需功能的原始碼,試試看在側邊欄位上加入這些小功能。熟悉作法之後,以後逛別人部落格,看到有趣的功能,就多留心一下,很多功能都是這樣就可以加進去的。

Blogger新手入門二部曲-一千零一招篇

即時的『最新文章』
即時的『最新回應』
『訂閱資訊』:下列網站可以加些訂閱小按鈕在部落格上,方便讀者訂閱你的部落格。
  • BloglinesButtons For Your Blog
  • AddthisGET THESE WIDGETS!
  • Feedburner-Feedburner需要註冊,然後再取得訂閱部落格小按鈕的語法。這是一個英文的網站,不過提供了Blogger專屬的說明文件,看看圖示跟著做就可以了。

  • 現在很多人都註冊Feedburner,燒一個專屬的 RSS ,這主要是考量到萬一不滿意目前的部落格服務,搬家/換BSP時會流失原來已經訂閱你的部落格的讀者,所以,有心經營部落格的話,建議還是去註冊吧。如果你想多了解一些,Google 搜尋 "Feedburner 教學",就會有點概念了。
『Blog搜尋引擎』
『瀏覽人數統計』/『網站資訊』
  • Histats-Histats也是需要註冊的網站,註冊完,選個喜歡的計數器樣子,就可以產生所需的語法。

  • 純粹是個人觀點,我覺得計數器的功能其實不太必要,因為在註冊TechnoratiFeedburner時,這兩個網站就提供了很詳盡的分析,讓你對你的網站的瀏覽者或訂閱者的特性有些概念。而且既然有 Gmail帳號了,你就可以用同一組帳號、密碼在開始發佈文章後申請Google Analytics,也可以獲得很多網站流量的資訊了。但如果你還是很想有個計數器,我自己覺得Histats的計數器長得還不難看:p

   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有啥份量,你還可以加入部落格觀察TechnoratiFeedburner,都提供小貼紙的語法,讓你在部落格中顯示權威度、訂閱人數等資訊。最近HemiDemi也推出部落格工具包,其中黑米卡可以選示網站最受歡迎文章的統計。不過,重點應該還是先讓部落格內容豐富,加這些小東西才有意思吧?!
『留言板』
  • Cbox-需要註冊,才能取得留言板的語法。
  • Shoutmix-需要註冊,才能取得留言板的語法。

  • 關於留言板的功能,我也覺得這沒太大必要,畢竟讀者若有意見,每篇文章都已經有回應的功能了。不過,如果還是喜歡加個留言板,建議裝Cbox,理由當然也是它長得比較好看:p
『我的相簿』
就這樣,善用這一千零一招,就很夠用了,一般BSP提供的部落格功能也差不多是這些。許多社群網站提供的工具,也幾乎都用類似的方式就可以加進部落格中。所以,用Blogger來寫部落格,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吧!

不過,還是有一些功能,像是在文章末加入書籤網站圖示以方便讀者收藏文章、將範本改成多欄位的版面等等,是必須透過【範本 | 修改HTML】(Template/Edit HTML)才能做到。但是,別擔心自己不懂語法,當然,如果因此有動機去學學也不錯。畢竟越熟悉語法,越有能力作修改。不過,即使HTML語法有看沒懂,也沒關係。網路上真的有許許多多的高手,不吝提供他們的知識經驗,若能善用這些教學資源,一步一步照著做,多嘗試,一樣可以搞定的。而且,能盡情改造部落格的自由度,才是Blogger比較吸引人的原因,不是嗎?

Blogger新手入門三部曲-修改HTML篇,我盡量把我做過的修改列出來,在Blogger教學資源彙整,我也把這陣子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多的網站羅列下來,一來自己日後可以回頭看,二來希望能給跟我一樣初入門者作為參考。再者也算是感謝這些提供教學資源的作者囉。

1 comments:

月光吉他手said... said...

您好:
我的blogger只有左邊及中邊兩排版面,請問要怎麼修改才可以像您的版面一樣有三排呢?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