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4, 2008

高雄捷運─橋頭糖廠站【R22A】

橋頭糖廠,在高捷未通車前,我們去過幾次,就是愛它的純樸靜幽。藝術村中的一些古蹟遺址,像是紅磚水塔等很有特色。台灣糖業博物館也值得一遊,製糖的工具、廠房及運糖的小火車之外,還有許多戶外的裝置藝術。我很喜歡的是辦公廳的建築,有著層疊拱門的迴廊,在靜默的空間裡,有種穿越時空回到舊時年代的錯覺;更具特色的是園區裡面的老樹,印象中有鐵刀木、鳳凰木、雨豆樹、老樟樹等等,其中老樟樹群年代久遠,坐在樹下,綠蔭參天,風徐徐吹來,總給我一種難以形容的幸福平靜。高捷通車後,恐怖的攤販和吵雜,整個橋頭糖廠真像個園遊會。希望過一陣子,熱潮退了,遊客能夠真正享受糖廠那平靜純樸的美感。


《橋頭糖廠》
橋頭糖廠站2號出口,即高雄糖廠台糖展售中心附近。展售中心地下室有賣冰棒和糖廠才有的紅豆酵母冰。往右邊走一小段就是橋頭糖廠藝術村及橋頭文史協會。再深入走進去至興糖國小,沿途是舊時台糖員工宿舍區,現多為廢墟,但歷經歲月痕跡的頹圮建築自有一種讓時空靜止的美感,且沿途綠意盎然,有很多老樹和有趣的植物,是個悠閒走走的好地方。











《台灣糖業博物館》
橋頭糖廠站2號出口往左邊走一小段,就會看到台灣糖業博物館的入口。相關的介紹詳見台灣糖業博物館官網





《橋頭老街》
從台灣糖業博物館的入口,穿越入口處附近的鐵路平交道,往市區方向步行幾百公尺就是橋頭老街囉。早上去,會遇到傳統市場,橋頭農會對面有個小小的市場入口,裡面是一些小小的市場攤位。可以試試咖哩鮪魚羹、橋仔頭黃肉燥飯、大腸包香腸。橋仔頭黃肉燥飯據說是網路票選第一名,肥肥的五花肉切成小丁滷出來的肉燥,滷汁黏稠香滑,還不錯。咖哩鮪魚羹是旅遊書推薦的,裡面有粗粗的米粉(長得有點像米苔目),沒吃過的可以試試看。大腸包香腸,據說北部人很少這樣吃法,小時候我們是大腸切開包著一根香腸,淋上醬油膏、辣醬,這裡老闆會很貼心問要不要切片,並附上醃小黃瓜泡菜,方便你用小竹籤叉著吃。還有一家橋頭米糕榮,旅遊書上寫的,但那天晃過來晃過去走了兩次沒找到...

0 comments: